亞洲避免過度借貸

1美元兌7.8港元,這個已沿用了27年的聯繫匯率,令香港失去貨幣政策的自主權,面對目前資產泡沫危機,無法加息應對。有「聯繫匯率之父」之稱的景順集團首席經濟師祈連活(John Greenwood),再度為聯匯護航,指港元應繼續與美元掛鈎,但就為港元轉與人民幣掛鈎,開出四大條件。

祈連活在港大出席講座時指出,聯匯自1983年實行以來,一直行之有效,雖然美元近年持續弱勢,不過美國仍然是本港最大的貿易伙伴,兩地的經濟周期相近,現階段仍未見有其他貨幣,比美元更適合與港元掛鈎。

不過他提到,港元並非完全無可能改與人民幣掛鈎,但需要滿足四大條件,最重要當然是人民幣成為全自由流通及兌換的貨幣,其次是人民幣成為國際性儲備貨幣;中國亦需取代美國成為環球經濟增長的引擎,最後是人行能將息口,作為最主要貨幣政策工具。但他預測,要達到四大條件,起碼仍需幾十年,意味聯匯幾十年內難以改變。

祈連活又指資產泡沫確是難以解決的問題,亞洲其他地區也面對同樣煩惱。他認為防止問題惡化的方法,只有避免過度借貸,減少槓桿倍數,而港府現時在控制借貸已「交到功課」,但若槓桿持續增加,下場將會是「Life is over!」(一切都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