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審慎地提高在借貸的風險

穆迪投資發表報告中表示,由於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本港銀行業在未來12至18個月的營運環境將會樂觀,因此香港銀行體系的展望為穩定。

穆迪副總裁╱高級分析師兼該報告的作者華志行表示,全球經濟正持續逐漸復蘇,而中國政府收緊其貨幣政策,從而提高了銀行借貸將可有較持續和更健全的增長機會。

華志行表示,隨著內地與香港的經濟日益融合,中國經濟的穩定對香港的銀行亦至關重要。該報告亦留意到,香港的銀行在國際債務和貨幣市場進行融資的渠道正有所改善,這可見於香港的銀行近期多次成功發行新債,今年迄今的發行額已達到約20億美元    。

此外,從近期與香港銀行的討論中,已緩解了穆迪大部分的憂慮。特別是市場對營運環境的信心與日俱增,使得銀行正審慎地提高其在借貸和財務業務的風險胃納。

報告指出,這種發展情況將使銀行享有更好的盈利能力,但不用承擔太多額外風險,從而能優化其風險和回報狀況。

此外,報告指出,香港的銀行正計劃增加員工培訓,及提升對投資產品的盡職調查,並確保在客戶需要和投資產品特性之間有良好的配合。這應有助香港的銀行避免另一次像雷曼迷債事故所造成的聲譽和財務損害,同時能促進恢復中長期的財富管理收入。

不過,報告亦提出警告指香港的銀行體系仍然存在下行風險,因為香港的開放型經濟包括了多個高週期性的行業,而且香港經濟依然容易遭受全球經濟衝擊,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對銀行造成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