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借貸給環保產業公司

特首曾蔭權提出的六大產業中,環保產業是其中重要一環,而都巿固體廢物處理,則是環保局未來一年的施政重點。據了解,港府打算在屯門區興建現代焚化爐,並利用再生能源發電。香港環保產業協會亦建議將焚化產生的低壓蒸氣,用於高耗能製造業;業界又建議政府設立專門基金,提供土地,減免利得稅等,提供誘因重點扶助本地環保產業,最好能向中央爭取透過CEPA,讓本地環保公司符合內地資歷認證,打入內地市場。

身兼香港環保產業協會會長及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的鄭文聰表示,歐美和日本的焚化爐技術相當成熟,認為政府應著力減廢、焚化、教育同步進行,而環保科技業界對焚化爐技術相當有興趣,認為商機無限,環保產業協會和香港廢物管理學會等四個組織,本月十二至十六日將帶同四十人到日本考察焚化爐,政府環保部門、醫管局高層、大學教授和環保團體都會同行,但環保署發言人指,未決定是否派代表出席。

低壓蒸氣用於高耗能工業

政府計畫以焚化爐熱能建設暖水池等社區設施,鄭文聰促請政府利用熱能扶助相關工業。他解釋,焚化爐熱能為低壓蒸氣,與高壓蒸氣推動鍋輪發電不同,但同樣可以加壓使用,或直接用在高耗能量的工業,例如製衣漂染、造紙業等,「他們用低成本購入熱能,已低於用柴油的支出」。

事實上,垃圾處理的確是當務之急,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更佳空氣質素研究小組成員潘樂陶亦支持利用焚化處理垃圾,並利用產生的可再生能源,問題要改變垃圾回收模式,每座大廈中央垃圾分類處理,用密封式垃圾車,不會發出臭味,再運往焚化爐。

生產力促進局環境管理總經理曾錦林亦認為本港要改變回收模式,外國回收公司有兩個收入來源,市民掉垃圾的處理費佔七成,而回收賺取的只佔三成,但本港沒有廢物徵費,令回收公司盈利有限,應設立專用回收設施,政府帶頭引入外國回收垃圾及轉廢技術,而不是維持現時將回收廢物進行低增值處理。

應帶頭引入外國技術

鄭文聰表示,本港有二、三百家註冊環保公司,約一百家在市場活躍,最主是處理廢水、廢物和回收公司。他認為,企業投資數十億元開設環保科技公司,認為政府應設立專門基金,資助或借貸予環保產業公司;另一土地問題,他促請政府延長環保園租約,由十年延至最少十五年;曾錦林更認為,不妨免費提供土地引進先進科技,「國際招標怎會引來偏幫問題?尤其有助需要需要大幅土地的回收工業。」

鄭文聰指出,提供適度誘因,才可支持業界發展。他和曾錦林都贊成,為環保產業提供利得稅減免,政府加大綠色採購,推動需求。鄭文聽更建議,政府每個部門設立一個環保專員,推動各部門的環保政策落實,並設立環保工業發展籌委會,專門協助環保工業。曾錦林指,由於本地環保公司不達內地資歷認證要求,港府應向中央爭取透過CEPA協助本地環保公司進入內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