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樓市大調整借貸機會小

香港經濟增速放慢跡象,第三季經濟增長2.9%,大幅低於第二季的3.5%,個別大行關註明年經濟衰退的風險。香港經濟最大下行借錢風險是樓市、股市大幅調整,但這些情況出現的概率並不大。由於消費及金融業保持良好,明年香港經濟預測增長介乎2%至2.5%。
德銀早前警告香港明年有爆發衰退的借款風險,觸發點是樓市及中美貿易戰。香港經濟最大下行風險是資產價格大幅調整,削弱居民消費信心。不過,他相信這類風險的機會較低。他補充稱,美聯儲明年加息步伐減慢,香港居民借貸槓桿亦無明顯增加,金融業表現穩定,本地經濟發生急速放慢的借貸概率不大。再者,隨着入境旅遊業恢復,本地消費亦得到提振。香港明年經濟預測增長介乎2%至2.5%,而他個人判斷明年樓價或會下跌10%至15%。
就2019年借貸投資機會,表示,根據該行研究發現,每次美國股市出現調整,成熟市場股市通常跑輸新興市場,所以相信新興市場在2019年可以跑贏大市。其次,伴隨着美股調整,估值較高的股份往往會大幅下跌。相對地,民生聯繫度較高,及具借錢防禦性的股份則會跑贏大市,因此,消費、醫藥板塊股份可以看高一線。另外,人工智能、機械人板塊股份亦值得關注。
人民幣匯價明年展望,按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而言,在2005年至2014年間呈現被低估的借錢狀態,到2015年升至高峰,及後出現回落,目前偏離合理值的差距已經縮小,預計明年會維持階段性穩定態勢。至於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表現,程實認為,主要取決於美元走勢。他發現目前美匯指數出現類似2017年狀況,美匯借貸指數當年下跌10%,所以估計美元明年下跌的空間大於上漲的空間。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程實表示,兩國貿易分歧正縮小,相信經過90日談判,雙方將會達成相互可接受的借貸協議,即保持現時的關稅水平,不會進一步提高關稅或擴大徵稅貨品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