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團降息借貸救高鐵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重申,要確保高鐵如常運作,若政府把財務僵局打開,再接洽銀行團調降利息,且改善折舊攤提問題,高鐵營運應可往健全方向發展。有民營銀行表示,如果政府願意提供讓銀行放心的擔保,自然願意配合。


吳揆說,當初高鐵規劃是依六%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乘客人數,再加上當時高鐵借貸利率高,還有折舊攤提年限各項因素,高鐵如果只按三十五年計算攤提債務,負擔較重。


吳揆指出,高鐵正常營運所得扣除基本成本應還略有盈餘,最大的問題在於利息。目前高鐵利息有些是八%,有些是一%,應有適度調降利息空間。


高鐵公司表示,高鐵目前聯貸合約平均利率約二.六%,希望新的聯貸合約可讓利率降到二%以下,以高鐵希望的額度為三千九百億計算,如果利率如願降至二%,高鐵一年就可省下廿三.四億元,每月約可省下二億元利息支出。如果銀行團也同意高鐵提出的「前低後高」還款模式,高鐵短期內的財務壓力更可大幅舒緩。


過去在降息會議中總是反對降息的民營銀行,面對「已經夠低」的利率還要再降,多低調不願表示意見。但也有民營銀行表示,只要政府提供讓銀行放心的擔保,願意配合。張秀蓮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借錢利率的問題一定會跟高鐵討論,但也會了解高鐵的新經營團隊與營運計畫,一切都要看情況再處理。


高鐵可能由執行長歐晉德接手,外界認為有利於取得資金並脫離營運困境,在興櫃掛牌的高鐵,盤中大漲超過七成,最終成交價來到五元,較前日三.三七元,大漲近五成,成交量也爆出兩萬一千張的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