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率降為10%,富人不必太擔心往生後被課重稅借錢,不過,稅務專家指出,不論稅率如何調整,大戶人家生前,一定要做好財產分配,遺囑要寫清楚借錢,以免往生後,家屬分產發生爭議,問題多多。


 未來,遺產稅率降到10%,借錢但無法解決財產分配的「家務事」,不論稅率高低,做好財產分配第一。


 稅務專家說,很多有錢人家生前用心做租稅規畫借錢,移轉財產、買不動產、資金分年贈與、購買大額保單,節稅工作完備借錢。


 但是,卻沒有做好財產分配借錢,也沒有記錄清楚自己往生以後,財產到底要怎麼分配,結果,往生以後應繳的稅金,金額的確大為減少借錢,子女爭產的問題卻更麻煩。


 為了分財產鬧上法院,借錢親人反目,兄弟姐妹完全失去情分的案例,在現實生活中,處處可見,還有一些案例是,分產事件擺不平借錢,沒有人出面申報遺產。


 三通稅務顧問公司總經理邱正弘說借錢,有些遺產案件適用稅率50%,家屬因為財產分配爭議,遲遲沒有申報遺產,一拖再拖的結果借錢,稅金加罰1倍,所有遺產都被稅官課光光。


 不論遺贈稅率是高是低借錢,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財產分配,未來,遺產稅率降到10%,大戶人家更要留心遺囑的訂定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