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借貸措施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原本在刺激經濟增長和力抗通縮壓力立場一致的歐美,由於復甦腳步不同導致對景氣的看法也出現差異。最近,二者不僅對“退出”時機判斷不一,在債券買賣出現角色互換,甚至在整頓財務等問題上也存在分歧。但是,經濟二次探底的風險,歐美均有之。

在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指出,歐洲央行可能會考慮逐漸結束緊急融資方案的兩周後,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於日前在美國懷俄明州舉行的美聯儲年度經濟座談會上表示,如果經濟前景顯著惡化,美聯儲將可能通過啟動新的長期債券購買計劃、調整在利率政策上的措辭以及下調商業銀行在美聯儲的超額准備金利率等途徑進一步實施貨幣擴張政策。

這種情況與今年第二季度時的大相徑庭,當時歐洲債務危機迫使歐洲央行宣布有史以來第一次國債收購方案,而美聯儲已經在討論如何以及何時要縮減資產規模,逐步退場。

此外,特里謝在出席座談會時表示,高負債政府將需要采取有力行動降低債務負擔,而他領導的歐洲央行將繼續努力將通貨膨脹率維持在低位。他指出,過去的曆史教訓顯示,經濟復甦後政府就必須開始處理財政失衡問題,這不僅是一項責任,也是確保經濟能持續復甦的重要先決條件。未來十年宏觀經濟最主要的挑戰,將是如何確保這十年不會變成另一個日本“失落的十年”。

然而,特里謝的觀點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有所沖突,後者認為現階段刺激經濟增長仍為優先要務。

歐洲難離美國“獨自”復甦

分析人士指出,歐美所謂的分歧可能只是語調之差。

歐洲央行理事韋伯表明,歐洲央行在明年首季度前不會考慮收回緊急借貸措施,顯示退出步伐將較預期緩慢。

盡管目前為止歐洲經濟數據相對較好,但外部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將使上半年稍有亮色的歐洲經濟在下半年出現滯漲,甚至可能重新陷入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