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投資股樓量力而為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買樓和買股票都是投資,都有潛在的風險和回報,投資者能否在股市中獲利,除資本是否充足外(具備防守能力),專業知識、充足準備工夫和適當投資心態很重要。對於讀者的問題,其實一個簡單的公式就可提供答案︰

投資股票回報(如三年、五年平均) 是否能 > (大於)按揭的平均利息支出

舉例來說,若讀者每年平均能從股市賺到10%的回報(過去五年,恒生指數每年平均回報10%),以現時按揭利息約2%計算,將物業抵押借錢來投資股票是有機會有利可圖的。

短炒技術較高

根據一些機構的統計,70至80%港人在股市中都是鎩羽而歸,究其原因,常見的通病如受心理影響而高買低賣、舉棋不定下由短炒變成長線、或沒有做足準備工夫而選錯股票等。

所以,不論是將物業抵押來套現投資或是用閒餘的資金投資,投資者都要有充足的知識和心理準備,在買入股票前,應已完成一定的準備工夫,如了解當前經濟環境、所買股票處身的行業狀況、公司本身生意如何、現時股價是否合理等。對於一般的投資者,在短炒與長線投資中,應選長而棄短。因短線炒賣所需的技術較高,一般投資者較難掌握。

以下兩點讀者必須留意︰

一是否有足夠供款能力。由於50萬元投資金額是從樓按得來,因此,讀者每月需繳付供樓的費用。讀者在決定將物業作按揭前,必需了解自己每月供款的能力是否足夠,決不能抱見步行步的心態,或樂觀地期望投資股票賺錢後,可即時套現來償還每月的供款,因投資是需要較長的時間才可增加勝算,若所買的股票在買入後沒有即時上升,甚至下跌,而讀者又沒有足夠供款能力的話,讀者將要被迫蝕錢離場,造成雙重的損失。

二是計入加息因素。香港現時處於歷史低息時期,樓按利息支出自然隨之而低企。讀者只要能夠從股市賺到些微的回報,已高於樓按利息的支出,令將物業抵押借錢來投資股票變得可為。除投資回報變數外,亦應留意利息支出都是變數,今天利息低企不代表利息在兩、三年後也會低企,當利率上升時,會降低將物業抵押借錢來投資股票潛在回報。投資還是量力而為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