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瘋狂借貸後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他們是每個市場夢寐以求的對象,也是世界經濟的未來。現在,最新研究將讓人一窺亞洲新興中產階級的真實面貌。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在今天公布的報告裡表示,亞洲中產階級(每天消費2到20 美元)的消費能力,在未來20年裡將成長8倍。

「亞洲中產階級的崛起」這份研究報告,也試圖讓大家注意這個快速成長社群的特徵。報告結論是,亞洲中產階級和富裕的西方國家,有越來越多的相同特點。

他們的教育程度較高、住在都會區、生養的孩子數目較少,心態比較進取。但他們也有過食、少運動的特徵,喜歡購入車子與家用電子產品。

ADB結論道,中產階級的崛起「或許會帶來許多挑戰,但是也將替亞洲區及世界帶來嶄新空前的機會。」

不另人意外的是,目前亞洲中產階級約19億人,大多落在人口最多的中國與印度。

中國目前窮人翻身的機會最多,約63%,8億1700萬人在2008年的統計裡位居較高類別,反映中國較龐大的經濟體。

根據ADB數據,印度的中產階級人數在同年為2億7400萬人,僅佔11億總人口數的1/4。

其他數據顯示,到2030年之前,中、印兩國都會有超過10億人擁有較高收入,但中國預期將更加富裕。

亞洲區收入增加,預計將帶動全球冰箱、汽車、手機以及度假消費借貸的支出上升。

西方國家消費者經過前10年瘋狂借貸後,現在正努力償還個人債務並且儲蓄,意味著成長方面受到限制。

ADB表示,相反地,亞洲消費者在2008年的支出攀升至4.3兆美元,到了2030年預計將成長至32兆美元,佔全球消費的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