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丕變 企業投資大縮手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景氣丕變,企業投資大縮手!繼鴻海、東陽等集團等大企業對下半年的投資案已採取「停、看、聽」的謹慎策略後,正峰工(1538)昨日亦宣佈停止參與劍湖山私募案,轉由自行開發CIGS太陽能電池。另外,力晶旗下子公司解除自皇鼎購入太陽廣場C棟契約,企業主看緊荷包的動作可見一斑。


正峰工原本計劃參與劍湖山3,500萬元的私募案,不過原構想是劍湖山要在園區架太陽能綠化園區,此園區的太陽能風光設備由正峰工提供,金額約1億元,不過,因後來的規劃與原企劃有出入,因此正峰工乃暫停劍湖山的投資案,轉由自行發展太陽能CIGS設備。


而正峰工昨日也公告將以以2.39億元收購康田光電百分之百的持股,副總經理王伊玲表示,康田光電已突破技術瓶頸,成功開發出 CIGS 太陽能電池產品,目前在台灣只有綠能和康田光電二家研發成功該產品。為了搶佔市場商機,正峰工在收購康田光電後,亦將斥資5.5億元投入CIGS設備。


除了正峰工暫停劍湖山投資外,皇鼎建設在內湖興建的商業大樓也碰壁,該公司在去年10月與力仁電子(力晶集團投資)、仁典投資公司,簽約賣出的內湖太陽科技廣場C棟房地產,在不到1年的時間,昨(15)天董事會突然決議通過解除契約,顯示不只投資案降溫,連台北商用不動產的冷熱度也質變。


內湖太陽科技廣場的廠辦,係由皇鼎建設與原持有人太陽誘電合建,C棟部分皇鼎建設與太陽誘電以65%:35%分得興建後的產權;而2007年10月皇鼎建設與力仁電子、仁典投資公司簽約出售持有的65%內湖太陽科技廣場C棟房地產,總價為9.88億元。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景氣低迷,企業主的投資縮手外,不少國際級大廠的收購案,企業主是標來關廠,減少競爭對手並出清資產而非擴建產能。


新麗企業新任董事長簡榮富說,今年7、8月間,全球前三大長纖廠Western倒閉,五間廠房拍賣,新麗企業參與標購其間兩間舊廠,第一輪時,新麗勝出,參與第二輪競標,而三次喊價中,每一次喊價就是新台幣2000萬元,因此,到第二輪的第二次,他們就放棄了,結果是由另一家全球知名的長纖大廠全部收購五座廠房,但比較受矚目的是,該大廠的收購動作,是為了關廠,而非擴建產能搶佔市場佔有率。


簡榮富說,不景氣的年代,企業投資已經是一種新思維,收購案往往只是買來關廠,用產品的量去控制價格,提高毛利率,而不是來搶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