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民眾各項消費支出能省則省借貸,可是保險費可以省嗎?其實不景氣才更需要保險,否則一旦發生不幸的事件,可能拖垮全家生計借貸,但是預算有限下,不妨先把投資、儲蓄撇開,透過保費便宜的定期壽險來建構基本的保障借貸。


 傳統壽險保單太貴了借貸,但是定期險保費只要傳統壽險保單的十分之一,是用來提供某一人生階段壽險保障的最佳工具。


 壽險顧問通常建議民眾在結婚借貸、生子的時候,透過定期壽險來加強這段家庭責任最重時期的保障,等到責任逐漸減少,保障也不需要這麼多了,正好保單也差不多到期了,就不用繼續繳納保費了。


 定期壽險有多便宜借貸?以「富邦人壽新定期壽險」為例,25歲的男性,每年只需繳交約3,000元的保險費,未來20年都享有100萬的壽險保障及二、三級殘廢生活扶助金的保障。


 如果同樣保額購買傳統的終身壽險保單借貸,保費一年要3萬多,但是差別在於定期壽險20年到期之後沒有任何保障,但是如果是傳統保單,繳費20年之後,100萬元的保障終身都有。


 也就是說,借貸定期壽險屬於提供某「特定」期間的壽險保障,例如有15年期、20年期等,保費雖然便宜,但不像傳統終身壽險繳費20年、保障終身,因此特別適合某特定期間有壽險保障需求的族群,例如成家、生子、創業等期間,而且一旦時間到期,保障就隨即消失,終身的基本保障還是得透過傳統壽險保單來達成借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