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借錢也是一種理財。在當前的社會中,能借到錢至少說明你財商不低。  

知根知底短期週轉

如果不是因為買房子,筆者還從來沒有向朋友借過錢。付首期房款的當天,正逢自己資金處於新股凍結期,無奈之下向一個好朋友打了電話:“建邦兄,我今天要付房款首期,錢正好被凍結了。你看能否幫忙調個頭寸,明天等資金出來了,就還給你。”對方答:“沒有問題,不過我的錢週末可能還有用處,明天一定要還哦。”“這是肯定的,多謝了,我把帳號給你……”

或許在有的人看來,一個電話能借到10萬元,似乎是不可思議的。事實上,在這個電話的背後,是彼此積累的深達十多年的友誼。我和建邦在一次活動中認識,經過這些年的交往,大家彼此都非常熟悉。由於常年做古玩生意,建邦兄的家底十分殷實。因此,對他來說,10萬元不是很大的一筆數目。第二天我就把新股解凍的資金還到了他的帳戶上。

逾期不還有損誠信

在我們身邊,借錢的事情經常可以看到。但有些人似乎很難借到錢,究其原因多半是借錢的方法不對。許多人覺得親戚是最佳借錢物件,然而有些親戚並非你想像的那麼有錢,即使他家表面看上去十分光鮮。當你準備借錢的時候,首先應該衡量一下自己借的數目是否能被對方所接受。一般來說,如果你準備借1萬元,對方至少要有10萬元的流動資金,而且近期並沒有太大的用處。

如果只是短線調頭寸,借錢的時間千萬不要超過一周。任何人都知道錢可以生錢,像貨幣基金這樣的現金管理工具非常發達,你借錢實際上等於別人送利息給你。在關注借錢物件和週期之後,及時還錢非常重要。借錢絕對屬於“一票否決制”,只要你有一次不還錢的記錄,就有可能再也借不到錢。

安排好資產流動性

許多人借錢,並不一定真的是手中缺資金,只是流動資金變成了各類理財資產,需要錢應應急。雖然向朋友借可以解燃眉之急,但經常開口也不是長久之計。因此,日常要學會調頭寸,向金融機構借錢。

調頭寸不一定要提前支取,通過抵押方式也能辦到。以保險產品為例,用保單向保險公司借錢的方法,往往被人們忽視。而一些銀行理財產品、定期存單等,也可以通過向銀行抵押等方式獲得現金。例如貨幣基金、通知存款這些流動性比較好的產品,可以列為投資理財組合的必選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