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31%準新人 需要借錢結婚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香港通脹高、樓價高,新人結婚所需平均開支創新高。一項調查發現,六成人結婚開支「超預算,使大咗」,平均超支約三成。為解決超支問題,竟有三成一新人需要私人借貸或向父母朋友借錢結婚。另外,五成半人表示渴望婚後買樓卻無錢。

結婚資訊網站「生活易」於七至八月,訪問本港一千九百一十一名準備於今年至二○一三年結婚的新人。調查發現,受訪者平均結婚開支為二十六萬七千元,較去年的二十四萬四千元,上升約一成;而新人結婚平均開支由二○○七年至今升約三成。婚宴酒席是新人支出的最大部分,每對新人平均花費十四萬五千元,較去年升百分之六;其次是蜜月旅行,平均消費為三萬四千元,比去年大幅上升百分之十八。

調查顯示,近六成新人的結婚開支最終比預期多,平均超支為三成。為解決超支問題,百分之九的準新人向金融機構申請借貸,向父母或朋友借貸的人亦佔百分之二十二;另外,利用信用卡付款套現的新人亦佔百分之九,由此可見目前不少準新人出現「失預算、使大咗」的情況。生活易研究經理繆志華建議,現時新人開支的預算經常超支,「越借越多,越使越多」,可見新人在理財方面較不審慎。他建議,新人可於結婚的年半前開始制定財務計劃,亦應量力而為,以免入不敷支。

平均開支26.7萬增10%

另外,調查顯示,九成三的新人希望於婚後可以自行購置居所,但表示沒有能力置業的受訪者佔五成五。而調查中,百分之十四的新人希望在沙田區置業,其次為元朗區,佔百分之九,而港島東區、觀塘區及屯門各佔百分之八。繆志華表示,新人置業首選沙田區,主要原因在於交通方便,四通八達,加上市區發展成熟;而元朗區的樓價相對划算。

任職酒店業,現時三十歲的陳先生,與二十九歲的太太新婚不久。陳太說:「兩人拍拖已有五年,拍拖兩年便計劃結婚,是次婚宴酒席共需約二十五萬,已佔所有開支約百分之七十,預期擺酒約有二十六圍,但最終卻有三十圍;而且本來選擇環保婚宴,不選用魚翅等,但因父母較傳統而沒辦法,最後亦超支達三至四萬。」陳先生表示,兩人月入共三萬多,婚後希望在沙田區或香港仔自行購置居所,因為雙方父母均住附近,但現時樓價高,只少需要三至四百萬,結婚已用盡所有儲蓄,可能需要三至五年才能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