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借錢給富人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富人幫助窮人見過不少,你有沒有見過窮人借錢給富人,而且不停地借?歐洲債務危機深化,中國再次充當救世主,溫家寶一句「願意救援」,聽得歐洲人眉開眼笑,中國人則罵聲不絕。

在討論中國是否應該出手打救歐洲之前,首先應該搞清楚,為甚麼歐洲窮、中國富?

歐洲之窮,完全是高福利制度所致。這也免費,那也義務,不少人養成惰性,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習慣將責任推給政府。以希臘為例,公務員四十歲就可退休,而且父母過世子女可以接着申領退休金。想想看吧,以平均壽命八十歲計,若工作時間只有人生四分之一,所交的稅要支持人生的另外四分之三,這只會將國家吃空。然而,即使在債務危機沉重的情況下,歐洲人仍然不肯削減福利開支,不願改變生活方式,只能債上加債,直至有一天沒有人肯借錢為止。

中國之富,則是拜政府盤剝老百姓所賜。有統計顯示,上世紀八十年代,人民收入佔國民生產總值的五成多;三十年過去,人民收入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重降至三成多。近年來,國家稅收增長遠高於同期經濟增長率,去年全國稅收八萬億,今年勢將達九萬億,很快就會達十三萬億,意味十三億國民人均交稅一萬元。

歐洲是民富國窮,中國則是民窮國富,但不管歐洲窮到甚麼地步,債務有多深,老百姓的實際生活並沒有受到多少影響,依然花園香車,優哉游哉,並有完善的教育機會及醫療福利。反觀中國雖然國庫充實,老百姓卻依然窮困,有些窮人連吃飯都成問題,有病也無錢求醫,要麼等死,要麼自己動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