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發生強震及海嘯後,國際社會紛紛表示將向日本提供援助,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就此表示將“盡一切所能”。但一位共和黨眾議員卻在為一份削減對外援助及海洋安全預算的法案辯護時稱,不能“借日本人的錢幫日本人救災”,美國需削減這些預算以縮小赤字。

環球網引述美國《赫芬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4日表態,將“盡一切所能”繼續向日本提供援助。眾議院共和黨領袖艾瑞克.坎托雖然也認為應這樣做,但卻並未撤回2月在眾議院通過旨在削減響應國內外自然災害項目預算的H.R.1號法案。根據這一法案,美國國際開發署所獲的預算將減少1.21億美元,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預算減幅為4.5億美元,美國國家氣象局接下來六個月的預算將減少1.26億美元。國家氣象局農工組織主席稱,這將導致全球多個海嘯觀察中心工作陷入停頓。

“我們必須停止花費那些我們沒有的錢。我們所有人都應清楚這一事實。”艾瑞克.在他每周新聞吹風會上辯解說,“本質上來說,你們說的是我們從日本人手中借錢,然後用來幫助日本人。”他還反駁了NOAA雇員對這次削減額度的批評,說:“我們從未在任何地方指示NOAA不為安全、天氣及美國人民服務服務。但我們必須用最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

報道稱,共和黨另一個議員凱文•麥卡錫也力挺這一削減計劃。麥卡錫稱,即使削減預算,NOAA得到的資金仍高於布什政府時期。“2005年的海嘯發生後,資金不斷注入。”他說,“它們目前得到的資金比2008年超出了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