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不需要向外借貸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港鐵去年售樓利潤增加以及物業升值,帶動純利上升兩成半至一百二十億元,但扣除重估因素的基本盈利則為八十六點五七億元,升一成八,符合預期。每股盈利二點一元,末期息四角半,升一成八。

港鐵行政總裁周松崗表示,「日出康城」第四期將於明年首季推出招標;物業總監何恒光指,今年計畫推出兩個輕鐵發展項目,即大圍站及天水圍站輕鐵站項目,以及下半年出任代理人的南昌站及荃灣西站五區項目,全年估計可以增加一萬一千個住宅單位。財務及業務拓展總監梁國權表示,項目發展的單位類型將根據市場需求而推出,也會遵守政府限制發水樓的指引。

至於去年流標的南昌站項目,何恒光有信心今年重推之時流標機會不大。去年續租店鋪租金上升一成四,涉及三分一租戶。何恒光指,未來租金需視乎市況及租戶承擔能力,估計現時零售市道強勁可支持租金走勢向上。

集團去年售樓利潤上升一成四至逾四十億元,七成半來自日出康城「領都」、「御龍山」及「銀湖.天峰」。梁國權預期,今年有機會入帳的物業銷售項目包括將軍澳五十六區商場及大圍「名城」,後者仍需視乎批出入伙紙的情況等因素而定,預期今年十二月將獲發入伙紙。

鐵路及車站商務盈利四十點七億元,增長四成,相信隨著客運量增長及新鐵路投入服務,將可維持上升。周松崗指,目前無法估計票價調整,因為可加可減機制需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運輸業工資指數來決定,而後者要稍後才公布。

行政總裁周松崗將於今年底退任,他指,公司已委託獵頭公司於全球物色合適的行政總裁接班人,但相信一至兩個月內未必會有新消息公布。未來三年港鐵須在新鐵路投資共四百三十一億元,不過,梁國權預期公司不需要向外借貸,因為現金流入強勁,去年已達一百一十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