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借錢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歐元區甫踏入新一年,立即面臨考驗,蘇格蘭皇家銀行估計,歐元區今年發債8140億歐元(8.45萬億港元),其中一成相信會在1月進行,那便是說,歐元區成員國1月將要發債800億歐元(8308億港元),跟金融危機前相比翻了一倍。分析員指出,拍賣成績是否理想、孳息會否大幅飆升,將牽動市場情緒,關係歐元區未來。

1月10日開始的星期是聖誕假期後首個完整工作周,金融界人士相信多個國家會趕著在該周拍賣國債。RBS經濟師Nick Matthews說﹕「歐元區什麼也不可以排除,只要有幾宗拍賣不理想便可以打擊市場情緒,出現雪球效應。」Icap經濟師Don Smith說﹕「這將會是有意思的月份,歐元區危機可能加劇,因為投資者將會聚焦葡萄牙以至西班牙發債能否吸引買家。」

葡萄牙年中前要為200億歐元債務融資,將成為焦點。分析師擔心,葡萄牙可能會捲入惡性循環,孳息飆升打擊經濟增長預期,再引發孳息急升。大部分分析師預測葡萄牙可能在年初便被迫向歐盟穩定基金借款。但市場最憂慮的還是西班牙,其債市比希臘、愛爾蘭及葡萄牙合起來還要大,一旦出事歐洲穩定基金的資源並不足以拯救。西班牙已將今年發債量減少,預計發債800億,但皇家蘇格蘭銀行稱這數字仍然是歷史新高。

義大利亦可能捲入危機,對歐元區的後果可能更嚴重。以未償付債券數量計,義大利的債市是歐元區最大的,義大利今年要發債2150億歐元,近500億美元需要在2月或3月償還或再融資。 但義大利比其他「歐豬」成員的優勢在於,其國債本地買家較多,這些投資者大可能繼續購買國債。

債務危機遲遲無法了斷,勢令歐元區會否解體繼續成為各界討論焦點。不少金融界人士繼續唱淡歐元,英國智庫經濟與企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 CEBR)上周便警告,由於意大利及西班牙要為4000億歐元債券再融資,歐元區春天會出現另一場危機,「就算歐元今年不解體,也有可能大幅削弱,兌美元下試一算」。

但德國Berenberg銀行的首席經濟師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指出,歐元區外的人士完全低估了歐洲領袖維繫歐元區的政治意志,「這關乎歐洲未來融合」。法國巴黎銀行首席投資官德維爾德(William De Vijlder)指出,歐元區政府目前正對症下藥,但解決問題需要時間,而市場卻向以短視見稱。他形容,情况一如「擠滿人的房間失火,很多人被踩死,起因只不過因為有人說,若用來照明的蠟燭掉下來,恐慌便會蔓延」。

有評論指出,歐債危機實際上一如預言「自我實現」。以葡萄牙債務為例,穆迪較早時將葡萄牙評級列入負面觀察,理由是擔心該國難以繼續在資本市場借錢,但穆迪又補充說﹕「葡萄牙的償付能力沒有問題。」這無異於說,葡萄牙其實很穩健,但問題是市場會當它不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