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活水 外資境外擔保品可借錢

| | | 引用 (0)
金管會今天表示,開放在台灣無住所的外國人、外資(不包括大陸人)可以境外擔保品,包括外國貨幣、外國和大陸的政府債券,或全球前1000大銀行定存單借錢,投資台股、不動產。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在台灣無住所的外國人包括自然人與專業機構,已可拿國內資產向銀行
借錢。金管會進一步開放,外國人可拿外國的擔保品向銀行借錢,但擔保品只能是外國的貨幣、外國或中國大陸的債券,以及前1000大銀行的定存單。

金管會表示,過去外國人來台買股票,證券商為了控制風險,都會要求外國人先把錢匯入,再買股票。這對外國人、外資來說,投資股票的彈性少了許多。

因此外資向金管會建議,可拿境外擔保品向銀行
借錢,如此就可先投資股票,再將錢匯入。金管會強調,外國政府債券、前1000大銀行定存單風險極低,可確保銀行債權。

金管會與央行溝通後,決定擴大外國人可借錢的擔保品,增加外資投資台股的意願。

不過,外資拿國外擔保品
借錢,不只投資股票,還包括房地產、金融商品等。外界擔心,外資會向銀行借錢炒房。金管會回應,外資向銀行借錢,必須向銀行說明資金用途,銀行會評估並風險控管。

金管會表示,相關規定預計下周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