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理財,而不是借錢

| | | 引用 (0)

中銀國際執行董事雷裕武(Moses)在第二本親子著作《父母錢,不是孩子錢》中,主張父母們用錢量力而為,仿效以前父母那代人實踐窮養,不宜全副精力為孩子整個未來周章安排,令他們失失去為自己拼搏的心態。

雷裕武贊成:再富,也不可富孩子。主張家長要及早告訴孩子,他們長大後要自力更生。他笑言今天養一個孩子要400萬,現實花費可能更多,因社會觀念已大不同,育兒觀念變得很複雜,令家庭消耗龐大金錢。「家長愛跟大圍報讀大量興趣課,如參加多個playgroup,長大了學多種樂器,很少問那是否子女真的需要。自己沒時間陪伴,便給孩子買iPhone,社會講即食文化,但育兒不可以即食,教育理財要花時間、用心思。」

零用劃分三份

他強調社會上有不少免費資源,可實踐「應使則使,不跟風」的生活習慣。「看書不一定要買,可上圖書館借;旅行不一定要坐飛機,可以去離島玩;沒人規定一定要有八級琴藝……」他謂面對未來社會挑戰,父母要學習理財智慧,多陪伴子女經歷實踐。

《父母錢,不是孩子錢》談到大人要作家庭財政計劃,先由大人以身作則。「一個家庭必須習慣開列支出明細表,小朋友縱使年幼,也要習慣自己管理錢。」Moses大仔十歲、次女六歲,他們自小被教導用3S概念(saving、spending、sharing),把每周零用分成三份:儲蓄八、消費一、捐獻一。「我大仔一星期會有十元,若他想買東西,便要有目標去儲。他是用透明錢箱,方便看到錢,對錢的增減印象深刻。」

持之以恆儲蓄

今天的雙職父母感到虧欠子女,事事做到最好。「有的連首期都要預留,令子女沒有為自己拼搏的動力;其實想深一層,上一代個個置業都是要儲十多年錢,點解今天年輕人可以豁免呢?儲蓄是一個持之以恆的訓練,只要有目標,長遠去儲仍是可以達到的!」

他認為無論貧富都要學習理財知識,「幼兒也要認識家中財務狀況,父母要坦誠講,以免他們有不必要的期望落差;父母應要量力而為,不要有富了子女、失去自己的作法,故我不建議為給子女留學押上所有家庭儲備,甚至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