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借錢觀念

| | | 引用 (0)

理財不是成年人的專利,投資及兒童理財專家陳永泉認為,從孩子接觸金錢之初,便已開始有學習理財的需要。「不可小看孩子的能力,現今資訊發達,與其任由他接受道聽途說,家長不如趁年幼灌輸正面的理財知識及觀念。」

他建議家長可幫助孩子將利是錢分為儲蓄、消費及投資三大部分,以下都是他建議的參考方法:

方法一:父母保管

保管並不代表沒收,孩子仍有使用的權利。只需用小冊子記下利是錢總額及每次所花的金額,孩子可隨時購買喜歡的東西,過程中孩子亦會因選擇不同價格物品而學習到有關機會成本的概念。

方法二:儲蓄收息

不少銀行都有提供兒童儲蓄服務,此方法可教導孩子積少成多,以備不時之需。

方法三:配對儲蓄

以實踐孩子的夢想(如出國旅行)作利誘鼓勵長線儲蓄,當孩子每儲1元,父母可配對1元,以作鼓勵。

方法四:投資家電

讓孩子出錢購買電器,每次以出租形式提供予家人使用,此方法亦能間接令孩子學會愛惜物品。

方法五:成立家庭銀行

由孩子自行訂定規則,例如借錢限額、每月利息等,孩子既可選擇借錢給父母並收取利息,亦可向父母提出借錢要求,過程中學習金錢並非用之不缺、借錢需付出成本等概念。

方法六:合股投資

與孩子一起合股投資股票,既可保本增值,亦可趁機引導子女多留意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