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隱含的大學問

| | | 引用 (0)

目前市場投資者認為,目前並不是市場不願意借錢給美國了,而是目前美國國內政治鬥爭不允許美國借錢了。這意味著從政治的觀點看,中國從目前的華盛頓這次危機中受益的可能性要高於受害。

仍有專家認為中國不會是最大的輸家。美國被認為是世界的主要經濟體。它本應該起領導作用,而這次危機明顯顯示出了美國並不負責任。目前華盛頓尚未解決這個問題,這使得中國有機會提醒世界:我們是受害者,因為我們持有很大一部分美國國債。

但這次美國的不負責任,更讓中國在這次危機中顯示了其領導作用。從長遠角度看,這才是美國付出的真正代價。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希望美國違約,雖然中國獲得了地緣政治好處的機會可能非常現實,但中國除了坐著等待華盛頓的消息已別無選擇。

事實上,中國目前沒其他的選擇,因為中國的經濟仍然圍繞著以出口帶動增長的模式,它對美國還有巨大的貿易順差。

中國目前面臨著這麼多的美元流入中國經濟系統中的問題,由於中國希望保持美元和人民幣之間的匯率平衡。中國不得不把這些錢花光。

目前這種趨勢仍未變,即便推出提高上限會導致美國國債的評價被下調。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中國可能會減少購買國債,但那樣會令美元對人民幣大幅貶值。這個是中國不想要的。中國不可能大幅拋售美國國債令美國債券貶值。

借錢債務上限談判

| | | 引用 (0)

這些日子,投資者關心的最大事件,莫過於8月2日美國債務上限談判的結果。目前,美國的國債上限是14.29萬億美元,已經超過美國GDP的90%。如果幾天之后美國國會依然無法就提高國債上限的問題達成協議,屆時不能通過借新錢來還舊賬的美國政府,將面臨國債違約的風險。

關於美國國債的問題,我在多篇文章中明確指出,那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龐氏騙局。只要仔細計算一下便可得知,一旦美國國債上限提高到16萬億美元,那么美國政府每年的財政收入,去除支付國債的利息之后,想維持正常的運作都很艱難。眼看美國國債離16萬億的上限只有一步之遙了,就像所有泡沫一樣,美國國債的泡沫被刺破(違約)是早晚的事。即使這次民主與共和兩黨達成協議,將上限再次提高,那也是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只要美國的生活方式不改變,無論由哪個黨來執政,都會走到這一步。目前兩黨的糾結在於,民主黨要增加稅收來開源,遭到了共和黨的反對;而共和黨要削減福利來節流,民主黨又強烈的反對。既不能開源又無法節流,那怎么辦呢?就只能再借錢,一直借到無法歸還的那一天——國債違約。

一聽到美國國債違約,好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美元將隨之崩潰,於是便把美元換成黃金來避險,引發金價大幅上升,飆升至每盎司1600美元的歷史新高。

其實人們把美國國債和美元的概念,以及它們之間的關系混淆了。美國國債是指美國財政的收支信用,一旦違約,即意味著暫時沒錢還債了;而美元是美聯儲的信用貨幣,只要美聯儲的貨幣信用不垮,美元的風險是有限的。因為如果美債限額持續不斷地提高上限,美聯儲就不得不通過增發貨幣(美元)來購買美國國債,這就像給豬肉注水那樣,“注水”(如QE1和QE2)之后的美元,正是這些年美元每況愈下的根本原因。

而假如美元被繼續“注水”——美國國債上限的提高,美元的信用就會持續降低,這將危害整個社會經濟。因為擁有充裕現金儲備的企業會減少企業的研發資金,結果大大降低了企業的新發明和新創新,導致實體經濟受抑制,投機經濟越演越烈(比如將資金投入房地產業)。因此,如果美國國債違約的話,即美債設限的時間越早,美國的龐氏騙局也就越早被戳穿,也即意味著美元信用將得到恢復。

所以說,美債違約和美元崩潰非但沒有必然聯系,而且是負相關的。一旦美債違約,美元將立刻走強,而金價就可能大跌了。當然說說輕鬆,美債違約在短期內的危害,將大大超過這次金融海嘯引發的金融危機。唯一的辦法,就是節衣縮食盡快還債。不過,要美國人改變多年的生活習慣,捂緊荷包不消費,可能性不大。